⚠閱讀前小提醒:我的臉書粉絲專頁每日都有一小篇旅行記事,建議配合著看喔!立即前往臉書:《在新疆的路上》。

blog長篇遊記的單篇時間點以時間推進,每篇的時間點則是錯開。

 

終於進入仙境般的喀納斯!

 抵達人間仙境

從布爾津搭了三四個小時的車終於抵達人間仙境-喀納斯,但覺得自己運氣不是那麼好,待在喀納斯的四天,不是下雨就是濃霧,

但在這樣陰天裡,更能體會她為什麼是仙境,就算濃霧籠罩,依然能看見她的美,就如同披戴面紗的維吾爾美女。

DSC_2194.jpg

我和男男住的小木屋,從窗外看就能看見美麗的阿爾泰雪山,只要不出門,我們倆每天都很悠閒的待著,享受陽光的沐浴;自然的洗禮,聽著音樂、看著書、聊著彼此的故事。

◾走去喀納斯湖

DSC_2199.jpg

雖然我去的時間是10月,沒有綠油油的草皮,但是山林保存完整,雖被開發為景區,但是仍保留自然原始的樣貌。

DSC_2207.jpg

DSC_2211.jpg

DSC_2213.jpg

喀納斯湖非常的大,必須得在觀魚台上才可以看見他的全貌(應該也不能說是全貌)據說喀納斯湖有湖怪,因此登觀魚台"尋找神秘湖怪",就成了一件來此必做的事。不過因為沒有車可以帶我上去(由於我去的時候已經封山,所以並沒有景區的觀光區間車可搭),徒步的話來回約需3小時,索性就沒上去了,改日吧!我一定還有機會再來的。

喀納斯的湖水相當清澈,可以看見魚兒在水中優游,信仰藏傳佛教的圖瓦人和蒙古人不吃魚,我的維語老師說:「喀納斯的魚真幸福,沒人吃他們,長得都很大」

神秘的湖怪、令人費解的枯木長堤、暗藏水下的湖底森林、以及奇異壯觀的雲海「佛光」並稱喀納斯景區「四大奇觀」。

(觀魚台位於喀納斯湖西岸駱駝峰頂上,本為觀“湖怪”而建,因此得名“觀魚台”,為俯瞰喀納斯湖全景的最佳地點,不僅可將四分之三的湖面盡收眼底,還能觀覽湖周的層巒疊嶂、翠峰倒影。若舉目北望,還能清楚地看到阿爾泰山的最高峰——友誼峰。所以,登觀魚台就成了來喀納斯遊玩的必做之事。上觀魚台有兩種方式可選。一是坐車,單程60元/人;若坐車上山,走下來便可以省60元。對於體力好的,推薦沿那條湖出水口山前專為爬山者鋪設的石階步行而上,一共1068個台階,約1.5個小時。)

DSC_2225.jpg

這樣遼闊的景色,是不是讓人想起了卡通小天使( 阿爾卑斯山的少女 )了呢?!

DSC_2226.jpg

DSC_2227.jpg

DSC_2229.jpg

隨處可見藏傳佛教的蹤跡,上頭飄揚著美麗的經幡。

DSC_2231.jpg

走在山坡上可見牛羊,我第一眼見到的是一頭黑白色的牛,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假的呢!牠動了我才發現原來是頭真牛!😂😂

DSC_2232.jpg

最近看到一句話我特別喜歡,覺得喀納斯的這些山路非常符合那個意象:「長長的路要揮霍的走,大大的世界要率真感受。」

◾圖瓦人部落

DSC_2234.jpg

DSC_2237.jpg

一眼就能認出這是圖瓦人的家,因為有藏傳佛教的色彩。

“葉爾德什家訪”是喀納斯村里開設最早的家訪點,因主人葉爾德什老人會吹楚吾爾成為喀納斯村的名片,葉爾德什也被譽為“圖瓦音樂活化石”。可惜的是,當時因為非旅遊旺季,所以並未開放。

DSC_2241.jpg

DSC_2244.jpg

山上的哈納斯小學,在這樣的美景裡讀書,空氣好,大概連上學都會很愉快吧。

DSC_2246.jpg

小學牌匾上有蒙古文,反而沒有在新疆常見的維文字。

DSC_2252.jpg

DSC_2253.jpg

我們住在圖瓦人的小部落中,建物多為小木屋。

早晨的時候吃馕配奶茶,悠閒享受著大自然的餽贈。

有人說,來了喀納斯之後,北疆其他地方都不吸引人了,因為喀納斯集結了北疆所有最美的風景。

這句話是不是真的,我也沒能證實,因為新疆太大,我還有太多地方沒有去到,不過我想,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吧?!

DSC_2254.jpg

山上的"超市",其實就像是一般的小商店,山上的東西較貴,建議上山前可以在布爾津買些零嘴上來。

DSC_2257.jpg

喀納斯是個無光害的地方,所以在天晴的夜晚可以看見超美的滿天星星,可惜我不是什麼攝影大師,沒能拍下滿天星軌。

我和男男夜晚吃完飯後就會在外頭散散步,抬頭望望那滿天星星。

其實我本來是沒有要來了,因為已經封山,確實有擔心可能發生一些不可預期的事情, 慶幸自己還是堅決的來了。

(2013年的夜晚,街道上幾乎沒有什麼燈,也非常靜謐,所以當時在晚上幾乎拍不到東西)

DSC_2261.jpg

雖然起了濃霧,但仍然無法遮蓋她的美。

DSC_2270.jpg

爬上一個小山坡,就能看見整個村落。

DSC_2277.jpg

綠葉謝了,明年還會發出新的枝枒。

DSC_2280.jpg

DSC_2282.jpg

DSC_2284.jpg

雖然沒有城市的方便機能,但能住在此地,我覺得肯定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先別管霧霾了,你聽過喀納斯嗎?!

DSC_2287.jpg

優先看雪山

DSC_2288.jpg

早上的時候我們會到烏斯曼的媽媽家裡吃早餐,馕配著哈薩克鹹甜鹹甜的奶茶。

DSC_2289.jpg

我與男男住的小木屋, 每天都坐在床邊看雪山,聽音樂、廣播,看書,很安逸很舒服。

2013-10-23 21.15.25.jpg

晚餐都是烏斯曼準備的,吃了我最愛的大盤雞,還喝了幾杯新疆的酒(忘了酒名),紅色衣服的也是烏斯曼的客人,從中國內地來的,我們一塊吃飯,也互留了微信,只可惜最後沒了聯繫。

2013-10-23 21.15.43.jpg

烏斯曼就是這兒的"高富帥"

記得他當時還問我們願不願意留下來?!我們當然還是得離開回去面對生活,雖然很喜歡這裡,但我們終將只是過客。

(這兩張照片是使用2013年的手機拍攝,當時的相機畫素不是很好,請見諒)

DSC_2291.jpg

待在喀納斯四天,我們天天都這麼優閒

DSC_2293.jpg

不管走到哪都是最美的一道風景線。

DSC_2301.jpg

在布爾津看到的軍大衣,說了特別性格,你看當地人騎著摩托穿著軍大衣,一種野性的帥油然而生!

DSC_2299.jpg

◾喀納斯三大灣

DSC_2313.jpg

離開前去看了克納斯的重要三灣:月亮灣、臥龍灣以及神仙灣,當天飄著細雨,空氣裡飄著濃霧,但仍然看得見這麼碧綠的湖水。

喀納斯湖月亮灣蜿蜒於河谷間,水面平波如鏡,在上下河灣內發育兩個酷似腳印的小心灘,很是奇特,被當地人稱為“神仙腳印”。關於兩隻巨大的腳印,傳說是當年西海龍王收復河怪時所留下的腳印,目的是用腳踩住河怪的經脈,讓它永世不得翻身;另一傳說是講嫦娥專門來此偷食這裡的貢品—靈芝,差點兒誤了升天的時間,匆忙奔月時留下的足跡;還有傳說稱這是當年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在追擊敵人時健步如風留下的腳印。無論哪個傳說都給喀納斯又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DSC_2308.jpg

臥龍灣,由於當天天氣真的不好,拍出來的照片都不如眼裡看見的,神仙灣實在拍得太醜,就不放上來讓大家覺得幻滅了。

大家可以搜尋一下,可以找到非常非常多漂亮的照片。

希望我拍的照片不會讓你覺得失望。

DSC_2310.jpg

木棧小步道,走下去可以看靠近臥龍灣。

DSC_2306.jpg

DSC_2303.jpg

◾圖瓦人家做客

看完三景之後,我與男男便準備離開喀納斯,我們要先回到烏魯木齊與另一個驢友會合,一起前往南疆喀什。

DSC_2350.jpg

烏斯曼安排了人開車送我們下山,我們在行經的白哈巴在圖瓦人的家中短暫做客,他們準備了點心和奶茶、熱情招待我們。

(如果有機會來到白哈巴,可以選擇秋天的時候來,據說非常漂亮)

DSC_2349.jpg

我們在席間其實都聽不太懂他們在說什麼,但是就是開心的比手畫腳。

DSC_2345.jpg

席間還遇到了一個來玩的日本遊客,她也是一個人,也環了大半個中國了,另外她說她有來過台灣喔。

最後她與我們一起拼車回布爾津,遇到日本人就是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呢!

DSC_2339.jpg

沒想到在圖瓦人家裡還遇見了小貓,而且這隻貓一點也不怕生,看來時常有旅人到他們家做客呢

DSC_2337.jpg

招待我們的幾個圖瓦人,以及載我們下山的大哥。

又是幾小時的車程。

◾最好吃的拌麵

DSC_2363.jpg

 

 

DSC_2362.jpg

到了布爾津後我們兩人實在太餓太餓了,立馬去吃晚餐,找了一間看似不起眼的小店進去,我點了蘑菇拌麵,男男點了丁丁炒麵,沒想到這就成了我吃過最好吃的拌麵(也可能是真的太餓了?!),這也是我唯一一次把拌麵吃完。(新疆餐點的份量都很大,真的不是我小鳥胃)

事後我和男男還討論了這家拌麵,但我們只記得是間回民餐廳,兩人都想不起來具體位置了,真的好想再吃一次!

DSC_2368.jpg

DSC_2364.jpg

夜晚的布爾津是不是更像童話世界呢?

夜幕下,燈光閃爍得像是整座城市都會發光。

◾往南疆的另一個故事揭幕

DSC_2372.jpg
在喀納斯這幾天非常優閒,睡醒看向窗外就是雪山,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難想像有人這樣生活著......。
能夠體驗這樣的生活我覺得自己好有福氣,這裡舒服的讓人不想回到現實。
下個行程是搭順風車回烏魯木齊與老大會合,然後搭33小時的火車到南疆-喀什,而那又是另一篇故事了。

 

喀納斯(完)

facebook粉絲專頁《在新疆的路上》

instagram《在新疆的路上》zulhayatinxj

 

 

arrow
arrow

    زۇلھايا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